Pages

Monday, January 09, 2017

[堅持雖很難但很有用] 365天我的攝影心情,只要開始就不後悔

2016年12月31日老天爺賞了一個好天氣,吃過早餐,我趕緊拿著相機出門,住家附近走一圈,竟也拍了兩三個小時,忘了時間的我早已饑腸轆轆。

捨不得光影美好,走回家的途中,我再次潛伏在角落,等待一個時機,能拍到喜歡的畫面,愉悅心情療癒了一切,即使我顯得有點狼狽。

天父保佑

12月31日這一天是 2016年 365 Photo Project 結束的日子,心情並沒有強烈的悸動,對於第二年能如期完成,反而覺得理所當然;第一年啟動目標模式,憑著使命達成的意志力,就算一整天氣候惡劣,下著無止盡的雨,想賴在家裡不動,還是想著今日事今日畢的「功課」,想辦法拍到照片。

如此堅持再次拍攝一整年,除了換一顆容量更大的硬碟,心情調適上也比第一年來得從容,自從養成習慣,變得不拍渾身不自在,甚至夢到差點錯過期限,幡然驚醒。我不見得每天都能保持百分之一百的動力,偶爾會遇到低潮,懷疑拍照的意義,為什麼選擇走一條小路,翻來覆去試圖想找到堅持的信念。在這一刻記錄兩年來我堅持 365天拍照的心路歷程,順便提醒自己:『一年計畫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重新再出發的開始。 』


2016-12 台北Corner 。Day & Night

 

考驗開始:三個月、六個月門檻

剛開始每天拍並沒有感到負擔,第一個月完成,我與習慣和平共處,自以為可以這樣繼續下去。大概到第三個會碰上第一個循環,我稱之為「考驗門」的撞牆期,宛如上天給了我一個 Yes 或 No 的機會牌,想知道我到底有多想撐下去。眼前像似有道隱形的牆,你怎樣都提不起勁,心想該不會就這樣跨不過吧?!

一旦明白表明怎樣也要拍到最後的心意,你看得到那道牆有微小的裂縫,稍微敲一敲,可以鑿出個洞,足以穿越過去。

三個月過去了,本想丟毛巾宣告棄權,我卻咬著牙,繼續站在擂臺,對手卻是自己,懷疑挑戰根本是自討苦吃的事,早該向安逸舒適靠攏,直視內心的怯懦,我明白了一件事,沒有比戰勝心魔更有挑戰了。

 

堅持比努力更重要!

我本以為 365拍攝計畫到第二年了,我應該不會遇到第一年同樣的心情轉折,沒想到仍舊在兩個月蜜月期之後,再次到了考驗門門口。老實說我可以不用太認真,反正完成一年了,第二年有沒有達陣,既然沒對外公開,我不說,誰知道我半途而廢。

但,看著對手是心魔的我,很想用第二年的完成,給努力發現生活日常,盡腦汁想拍點不一樣的我,一個證明我愛攝影的機會。

2017-01 City Walk - Dadaocheng

就算再怎樣忙碌,身體怎不舒服,心情低落到谷底,只要拿起相機,可以掃去心中塞滿的憂慮,專心為完成一天勢必要做到的任務。

 

練好攝影習慣「肌耐力」!

運動訓練有個說法,想要維持一定強度續航力,一定要提高肌耐力,若是肌耐力不好,身體會容易受到傷害。同樣意思運用在365年攝影計畫,為了強化習慣,我擬好不死心不罷手的終極策略。

  1. 出門就是把相機帶著走:這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定律,看到美景,手邊沒有相機,等於上戰場,沒有武器抗敵一樣令人遺憾。連週末跑去公園,就算不帶沈重的 DSLR,還是要把微單放入包包,就是記住無數次教訓而來的經驗。(打算用手機一機打到底的朋友,我祝福你....)


  2. 口袋要有主題清單:「今天要拍什麼? 」這句話大概會發生在三個月後,寵物、家人一看到你拿相機,不是轉頭說別拍了,要不眼神躲避,不然改拍朋友吧,大家也不是三天兩頭就見面,這樣一來,光想每日題材都快把頭髮扯掉大半,我們得必須設好一個主題清單,視為一項任務,有了方向,不用怕靈感不來。適合上傳照片寫日誌的 Photoblog  報導一位英國女音樂家 Helen Hook,她熱愛攝影並持續365天拍照長達八年之久,最近她與大家分享完成計畫的心得,還大方提供日曆 PDF 檔 (Google Drive 下載),每日有一個主題,例如有顏色、角度、物品、人物、季節..等,還有類似聯想發揮,以字母為開頭,想得到的代表詞彙,富有啟發想像力趣味。


  3. 出發吧! 給自己踩點的勇氣: 在 Helen Hook 的10條建議裡提過,我們要踏出去才能發掘新的視野,我個人深深感受到 365 計畫帶給我很多嚐鮮的動力,像是看到遊記或報導介紹,只要時間、交通條件允許,我會獨自背起包包,去享受拍照的樂趣,甚至住家附近以前從沒進去過的廟宇、教堂,現在會不時進去參觀,觀賞建築與藝術之美,對我來說,不僅豐富拍照題材,同時有了新鮮的發現。除了知名景點,我還是會往大街小巷走,可以發掘不少新事物,而且繞個路,通常有不一樣的新奇感受。

 

你的心態對了嗎?

  1. 我不是完美小姐! 第一年剛開始我期許每天拍不一樣的事物,哪怕狀態不佳,我仍希望我不是只會按快門,可以多想想運用技巧,及不同角度讓照片看起來更有質感。可是,這樣長期下來會產生莫大的壓力,常不自覺感到焦躁,看到天氣不好,光線不夠,開始擔心拍照效果不佳。追求完美同時,反彈而來是內心巨大的壓力,不時擔憂結果,心情反而受影響,痛苦到寧願放棄。請記住一件事:365 計畫不是工作,也不是要出版的藝術品,而是個人記錄成長的方式,就算偷個懶,拍個書桌小物,都可以是一張足以交代的影像作業。

    Rain 雨
  2. 熱情是證明存在的動力 Show the passion! 計畫執行的最原始動機,完全是衝著拍照狂熱,多少為了想證明我到底有多愛攝影,若不是如此,又何必一而再、再而三做下去呢。執行到第二年我才發現,當相機成為出門的基本配備,心中掛念只有完成計畫為任務,自然不會在乎別人眼光,拿起相機就開始拍了,自然而然戰勝恐懼,這可是要有多大熱情才能做得到啊。

    20160712-P7120702

過程比結果更有意義
2014 年我第一次嘗試 365天拍照計畫興致高昂,還拉著朋友說好互相砥礪完成,但中間過程遇到不少挫折,終究還是失敗,把原因推給懶散也太不負責。追根究底是「心態不對」,我並沒有確立完成計畫的『誓約』,懷著就算放棄也無所謂心態,碰上難以為繼的狀況當作藉口。隔年我再次挑戰 365天計畫,我心中『承諾』目標,打定主意就算拍不好也無所謂,但一定要有『原則』,堅持下去絕不半途而廢。


Sanshia

 

[心態+熱情+堅持]=完美的行動力
365天之中難免碰上不順遂難過的時候,我明明白白告訴自己,既然選擇所愛,就該無怨無悔,該付出練習的代價,一點也不會少。即便從外人眼光來看,拍照不過是按下快門的事,我戰戰兢兢迎接每天挑戰,享受逐光掠影的恣意,探索日常生活,就算颳風下雨,我心中那條今日務必完成的 Deadline,始終提醒著我只有正面挑戰,才能保持堅持的勇氣。因為如果我不堅持,做哪件事都會是放棄,我用事實證明 365天計畫真的很有用!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