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17, 2015

不再吃到飽! Evernote Premium 專業版取消無限量上傳,改為 10 GB 有限容量

Evernote 上個月換了來自 Google 高層的新任 CEO Chris O'Neil,開始著手改造營運策略,他新官上任開出的第一炮,很多人沒聽到,我也是從國外媒體揭露才知道,Evernote Premium 專業版不再提供無限量上傳服務,改為每月限量 10 GB 空間。

5c

官方部落格早在 8 月 11 日發佈這一篇〈Finding the Perfect Fit〉說道,Evernote 想當大家的第二顆大腦,而非第二顆硬碟 (We're your second brain, not your second hard drive),寧願向大眾告解請罪,用 "unlimited" 字眼吸引用戶儲存資料,不是一件明智之舉。Evernote 之所以用這說詞取悅專業版用戶,也絕非拉攏網路硬碟的人,沒想到這樣一來反而拖垮服務品質,現在改弦臆測還來得及,即使退款也在所不惜。

一剛開始看,可能會讓很多人錯愕,但仔細想想,即使改為 10 GB 容量,有多少人用得完? 無限量上傳的確讓人心癢癢,願意從荷包掏錢付費成為專業版用戶,但再怎樣都是少數。尤其絕大部分的人已有 Google Drive、OneDrive、Dropbox 等硬碟空間,何須再為多一個空間付 1350 台幣年費。

我幾個月前為了續訂專業版,還是改為進階版 Evernote Plus,猶豫很久,儲存容量不是我最想要的功能,唯一在乎是「離線情況也能瀏覽記事」,只要出遠門,即使沒有網路連線,我依然可以打開 Evernote 記事,找出行程資料,這個絕對是我堅持一定要有的功能。

至於專業版才享有的簡報功能、推薦延伸內容、搜尋 Office 文件與附加檔案等服務,我考慮再三,也不在我需求清單內,就以專業版半價改訂進階版。

這幾年 Evernote 產品朝微型改革,幅度並不大,加上競爭對手 OneNote 虎視眈眈,免費版升級為 15 GB 儲存空間,連以後在 Outlook 環境,安裝套件即可匯出匯入 Evernote 筆記,Microsoft 這等史無前例的收編法,收攏合作夥伴,創造產品整合獨特性,讓人不禁為 Evernote 擔憂,如不突破產品範疇,哪有武器在筆記戰國風雲殺出重圍?

onenote-100596516-primary.idgeCredit: ThingStock

Evernote 聘請一手推動 Google Glass 和無人車的幕後推手 Chris O'Neil 操刀,不知未來會將 Evernote 帶往是創意驚喜的方向,還是更向企業版靠攏的務實作法,我深切希望 Evernote 擴大整合第三方應用的理念,讓人們相信筆記核心價值,帶來是生活與工作的無所不在的便利。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