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24, 2015

懷念底片古早味,造訪數位暗房 Film Emulator 上百款仿舊濾鏡任你調,從此照片有了文青靈魂

自從人手一台數位相機開始,分享照片成了日常生活習慣,出門旅遊拍出來的風景照、人物寫真,有時很想變換個口味,加點「濾鏡」效果,讓照片看起來有藝術氣息。

Film Emulator

其中一款濾鏡風格是仿菲林,即離我們久遠的底片年代暗房沖洗的效果,最讓我感到陶醉,要是放到 Photoshop 去修圖,通常要花不少時間,就算使用線上工具來添加濾鏡,感覺離想像菲林味道還差一截。

你可以用 Google 相簿原有的相片編輯來試試看,但是底片那種銀鹽顆粒感,怎樣調整都弄不出來。要是在手機修圖,我會用 VSCO 這套軟體最能接近我心中想要的底片質感,可以營造輕透色調復古氣氛。

至於模擬底片風格的數位濾鏡服務多半要付費,若以較接近數位暗房概念的線上工具,我會推薦 Pixlr-o-matic,它並不在基本修圖功能多加著墨,直接以加濾鏡跟各式 Overlay 效果圖層取勝,連老照片才有殘舊邊框也做得到。

Film Emulator (4)

Film Emulator (5)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pixlr-o-matic/ehcibdjmpjlekgjhepbfmenfppliikcj

弄一張仿古效果得這麼複雜,若不是修圖控還真沒耐心做到底,要是我繼續推薦 Pixlr Express 出來,恐怕大家要打哈欠興趣缺缺了。

我趕緊把《Film Emulator》請出來,它是瑞士軟體工程師 Jonas Wagner 寫出來的程式,提供愛好菲林風的照片控,一個簡易修圖的網頁介面。

Film Emulator (3)

Film Emulator 網址: http://29a.ch/film-emulator/

話不多說,直接用 Open File 把照片叫出來,右側功能欄包括調整照片明暗對比、飽和度,以及底片一定要有顆粒模擬效果(Grain)和暗角暈影(Vignette),和上百款 Film 菲林效果。

Film Emulator (2)

Film Emulator》有黑白 BW 及其他七種菲林風格,我喜歡先套用幾款看看整體感覺,再看要不要調亮一點,對比、飽和度要不要拉低,讓照片有種透亮又有淡淡懷舊日式情懷。至於顆粒與暗角效果,端看原本照片呈現的色彩與氛圍而定,不一定要添加。

日常生活中,當我們想來點不一樣感覺,看到轉角的數位暗房《Film Emulator》,不妨順著直覺推門踏進去,試用仿菲林濾鏡,一張張照片頓時有了故事宣染張力。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