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混網路久不代表你懂的常識小測驗 Web IQ ,告訴你摩爾定律不是你想像的莫非定律

你知道網路發展有 25 年了嗎? 不知道這件事的人大有人在,我們也不用覺得丟臉,但接下來我要請大家做個小測驗,要是你一題都沒答對,可別說你混網路的。

最近美國一家研究中心 The Pew Research Center 做了一項名叫 Web IQ 問卷調查,設計 12 題請 1066 多名網友作答,結果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2014-11-27_124551

這個小測驗包含從網路詞彙、科技發展、歷史到人物、社群網站等問題,一一點選,回答對或錯,最後網頁顯示你答題「成績」。

2014-11-27_132603

做完題目會有正確解答,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啊,我不敢說我懂網路了。即使我恰巧懂摩爾定律 Moore's Law,只是因為我有位朋友在 IC Desgin 公司上班,偶然聽到他口沫橫飛解說 IC 構造與演進,才明白這名詞,要不然看到題目大家應該也會一頭霧水,以為是莫非定律 Murphy's Law 吧。

跟朋友一起看完馬修·麥康納和安·海瑟薇主演「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過幾天聊天提起片中太空人 Cooper 把女兒取名為 Murphy 墨非,小女孩認為名字被人笑話成 Murphy's Law,Cooper 向女兒解釋名字由來:「莫非定律不必然都是指壞事,也可指意料中會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這句話貫穿了全片所有冥冥之中的重逢。

我朋友煞有其事問我:「什麼是莫非定律?」我當他開玩笑,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個形容詞吧,我舉例說明,像是如果你擔心有事發生,那這件事就有可能會發生。演變到現在大家只要遇到不順心的事,口中唸唸有詞,又是「莫非定律」作祟。事情有正反兩面,不見得都倒楣衰事纏身,但幾乎大部分的人把這條視為「老天爺你為什麼要跟我作對」的定律。

天氣預報說今天會下雨,我很難得記得帶傘出門,結果老天爺偏偏要給我一個晴朗大笑臉,反是我忘記帶傘那一天,雨就下得特別大。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連做 Web IQ 答題過程中,我心中矛盾在對與錯掙扎,越是忤逆那個答案,最後偏偏就是正解。

能回答「莫非定律」,那「摩爾定律」能不能試著白話講解? 在這個什麼都用網路搜尋的年代,大家碰到疑難雜症會到 Google 或 Wikipedia 查資料,但能導入到哪個啟發境界,完全看個人造化。即使你知道摩爾定律是英特爾摩爾先生提出評估半導體技術發展的經驗法則,每 18 個月 IC 積體電路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會翻倍,性能會提升一倍。想想看這已經是快 50 年前提出的「公式」,我們仍奉為黃金定律,直到最近幾年已有研究證實,摩爾定律過時了,對於未來技術演進,我們需要更能準確預測趨勢的定律。

Web IQ 設計的題目藏了很多玄機跟奧妙,像是有一題公司名列隱私政策,就能保證用戶所有資訊視為機密不會外洩? 這題很明顯大家都誤解為既然有隱私保護,想必自己的資料不會被洩漏,殊不知最能大剌剌把你出賣就是這些號稱尊重你個人隱私權,把收集你個人身份資料與如何使用的方式通通列在說明。你相信這種說法? 別好傻好天真! 最近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不就批評 Google 和 Facebook 專做出賣用戶隱私權資訊給廣告商的勾當? 雖他這樣舉反例是為了為自家產品背書,不獨取你的電子郵件,不把你存在 iCloud 的資訊拿來賣錢,這也直指當你以為網路服務是免費,開心使用同時,你必須犧牲你的隱私,被拿來交換經濟利益。

做完 Web IQ 竟然有這麼多感想,你知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這一層不見得都是光明面。網路資訊遍佈在生活所有應用之際,我們不知不覺被制約,更可怕是一成不變與故步自封,如只願意樂於享用科技帶來的聲光娛樂,卻無視探究原理,漠視不合理,就像現在做了這種測驗,洩漏原來我們是無知代宰的羔羊。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