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14, 2014

我們一起進入 MyNoise 聲音的世界,尋找靜下心來的專注力

從以前唸書準備考試的青春年代,我一定要打開 Player 收聽音樂,同學問我,這樣你不會分心讀不下書,我的回答是,太安靜我反而靜不下心來唸。

直到現在,當我需要心無旁騖專心工作,我不太愛吵雜的音樂,反而喜歡聽一些若有似無的背景聲,讓空間處於一種置身於某種環境的錯覺,像是咖啡館交頭接耳談話聲、海邊浪濤拍打岩石聲、森林蟲鳴鳥叫聲等,聽著聽著會把腦袋從現實世界剝離,開始進入一心一意的天地,如果沒有設定鬧鐘或被其他事干擾,應該能激發出神奇的工作效率。

mynoise02

我之前好幾篇介紹環境音的網站,最近不約而同被人再度提起,我之所以愛找這類資訊,最主要我想換換不同的口味,每天都聽雨聲或感覺在咖啡館廝混也會累的。

今天看到 Lifehacker 介紹一款蒐集各種環境音的網站《MyNoise》,我當然趕快試聽看看,喜歡的話,加到我的最愛書籤裡,可以不時跟其他工具交換使用。

mynoise01

MyNoise》有網頁版也有 iOS 行動版,打開網站,按 Online Noises,我被這些琳瑯滿目的選項給迷惑了。我先一一稍微替大家整理,裡面有合成固定音頻的白噪音、灰噪音,戴上耳機才聽得到的腦波聲,工業機械製造的聲音如火車行駛、飛機機艙、馬路車輛奔馳,大自然聲音,人群唧唧喳喳交談聲,特殊氣氛聲場如子宮、轟炸機飛行、太空艙、深海等,世界少數民族如印地安、藏族、喜馬拉雅等傳統音色組成連續音氛圍,耳邊傳來風鈴聲、竹筒風鈴碰撞聲響,以及像短波收音機、非洲鼓樂的 Patternscape 。

mynoise03

好多看不太懂得名詞讓我意識到聲音科學的浩瀚,讓我有點無所適從,試著點進去聽聽看,下面有說明解釋,你就能更明白聲音名稱由來。每一款聲音名稱旁有一些小符號,註明了適合冥想是太極符號,音樂性質有小豆苗音符,要戴上耳機才聽得到也有標示,還有聲音療程呢。若名稱前面有大鎖圖示,代表只有贊助者優先聽得到,目前還沒開放給大家聽。

我選了 Canyon 峽谷,一點進去聽到是美國長笛,音色悠揚,你可以調整音量大小,拉一拉彩色拉桿,調高低音,還能設定播放時間從五分鐘到一小時。

mynoise04

MyNoise》收藏許多特色聲音,足以讓人流連忘返,這次寫這一篇我每一類型只聽幾款,看來還有很多有待慢慢品味。選背景音是非常個人主觀的喜好,身在不同環境、時段,我們聽著能讓自己的心安定的聲音,專心處理要做的事,或很單純放空求心寧,都在 MyNoise 找到各自歸屬音場,只要把握當下,你就能無怨無悔,自在人生了。

★Julia 目前為止介紹背景音網站文章
Julia says

Julia says

Julia says

Julia says

Julia says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