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y 08, 2014

當 Evernote Food 遇上 Postach.io ,手機食記化身部落格美食誌

我有個朋友平常有蒐集美食資訊的習慣,看到節目介紹或友人推薦,便會呼朋引伴去嚐鮮。有次聚餐她提起寫部落格的事,問我有沒有一種平台服務,可以讓她發表餐廳評鑑,能加標籤分類,方便搜尋,但又不想公開,只想自己獨樂樂,做屬於自己的美食日誌。

evernote.food00

她不止一次這樣提起,我卻以為她只是說說而已,因為她的部落格很久沒更新,要是再推薦她新的玩意,我懷疑她有空去寫嗎? 

那時我腦袋想到幾個應用服務,例如 Culinote 寫美食評論最好,還能用星級來評分,但沒有手機 APP;Springpad 儲存網誌書籤很好用,筆記隱私專屬設定,貼心分享閨蜜好友很方便。可能展示給她看的時間太短,她沒有表示哪一樣好,當時我又餓慘了,只想把盤裡食物趕快下肚,這件事就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想。

回家幾天後,我突然想到一個近在眼前的答案,竟然第一時間沒想起來,用 Evernote Food 就對了嘛!

我雖然早就知道 Evernote Food  可以寫食記,但對這方面題材記錄,我向來是敬謝不敏,吃都來不及,哪還有空拍照。為了成全我朋友心願,我先以身作則,下載到手機,開始試用。Evernote Food 有三大功能,可以瀏覽食譜,同步 Evernote 料理筆記,尋找周邊餐廳,以及編寫食記。這次我來介紹怎樣用 Evernote Note 寫食記之外,還要讓食記變身為部落格文章。

進入 Evernote Food,選擇「我的美食」,看到看到右上角 + 符號,點進去開始記錄你的美食日記,我習慣在標題寫上餐廳名稱,前面加地理位置,當時馬上記錄就能順便記錄定位,事後補寫也沒關係,點一下地圖,鍵入地址來找,這樣比較麻煩,要是能依店名來搜尋就方便了。

evernote.food01

享用的美食屬於哪一種類型,Evernote Food 提供多款選項,還能加上標籤。將用餐所在位置與種類標示清楚後,接著進行食記最重要的餐點記錄,可依當時情況,時間有餘,按相機功能,拍下每一道菜照片,旁邊有空白欄位可描寫說明;要是吃都來不及,先拍再補寫也是一種兩全其美的作法。

evernote.food02

Evernote Food 的食記寫完,想分享給身邊幾個要好朋友,只需點右上角「共用」,傳到 Line 或用 Mail,上面附有連結,只有知道的人,可以看得到。

2014-05-07 21.44.27

相信我朋友也不會那樣小氣,只想把老饕日記私藏不公開,只是她想暫時待在某個角落,專心記錄品嚐美食的每一刻,等時機成熟,再公告她食記資料庫。所以她並非甘於筆記用途,最終還是希望能發表於網路平台,碰到志同道合朋友,才會告知怎樣看得到她美食地圖。

我終於想到一種可以讓 Evernote Food 食記登上部落格,符合我朋友想要的半公開發表作法,就是我之前介紹過,可以用 Evernote 直接發佈成部落格文章的好工具  Postach.io,不用經過繁瑣程序登入網誌平台,只要在 Evernote 把文章標籤設定為 《Published》,一切就搞定了。

Evernote Food 會自動同步於 Evernote,你只要手動加上 Postach.io 專屬標籤,其他什麼事就都不用做。

evernote.food05

只是呢,Evernote Food 標示的地圖與美食種類無法在 Evernote 重現,實在美中不足,不知道 Evernote Food 團隊有沒有針對這方面問題做改善,最好能加上附註說明,例如電話、價格、營業時間跟星級評比,才能快速篩選,找出想要的資料。不然就得暫時多利用標籤功能,還有餐點說明欄位來幫助記錄了。

對於想要用部落格方式呈現食記的朋友,Evernote Food 與 Evernote 的完美同步,加上 Postach.io 簡直是完美組合。說服我朋友安裝 Evernote Food 應該不成問題,只是 Evernote 與 Postach.io 安裝與設定,就得找時間另外說明,頂多我幫她做好這一段不就成了。

 

圖片來源:
http://evernote.com/intl/zh-tw/food/ 
http://postach.io/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