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22, 2013

人生要閃亮,就從整理開始! 我看日劇「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昨晚看完「Doctor-X 大門未知子 2」第一集,時鐘指針已過 12,精神還不委靡,既然沒那麼早睡,打算再找一部來看。印象中記得仲間由紀惠演了一齣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剛好網路正在熱映,就播放讓瞌睡蟲慢慢來找我。

ntv01

這齣改編自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暢銷小說「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去年我入手閱讀,並沒有讓我產生高度的整理動機,或許是因為我習慣『算』有條不紊,房間沒有堆積如山的衣服,或東西散落地上的雜亂窘境,無法領略書中整理魔法的神奇之處。

這齣 SP 劇由仲間由紀惠飾演的乘田磨輝子,詮釋原著作者近藤麻理惠,到府傳授整理觀念,劇情從夏菜飾演的二子玉川薰,為了讓心儀對象造訪乾淨家居,雇請乘田磨輝子幫忙整理,不料乘田要二子親手將衣物分類,面對雜亂的現實,二子選擇逃避,無法徹底決心整理。當心儀對象無預警來訪,看見二子混亂的房間,馬上逃離,二子就算試圖掩飾解釋,卻無法挽回對方的心。

遭到無情被甩的打擊,讓二子領悟到為別人而想改變生活,並不會讓她的人生有任何變化,唯有自己想清楚想過怎樣的生活,才能真正開始動手整理。

 

【哪天會用的到....】→ 那一天絕對不會來!

丟東西的過程,我們就跟劇中二子想的一樣,或許「哪天會穿」、「哪天會整理」,這種心態周而復始,年復一年綁住我們改變的腳步,始終邁不開第一步。無論過了多久,東西還在,我們的想法還停留「哪天會做」的原點。

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中提到,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其實只有兩個: 「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不安」。去年看完書,過了幾個月,我曾動手整理衣櫃和書架,發現許多再也不穿的衣服,和不需要的東西層層疊疊,以為這樣做了一次大掃除。

看完這齣劇後,我再次面對衣櫃與書架,赫然發現我根本沒有好好整理,很多東西依舊無意義地存在著,與其總有一天面對,不如當下面對。於是,我清理的書桌,將看完的書放到書架,以前旅遊收集的資料,現在看來都已過時,就放到紙箱跟其他雜誌等著回收。衣櫃內的收納箱再次全部拿出來,依照「心動」與「不心動」來分類,不禁感嘆我怎又做囤積的傻事,距上次整理不過幾個月時間,有些衣服還佔據箱子空間,而我一點也不心動,應該不會再拿出來穿啊。

 

【怦然心動衣物整理法】→ 節省二分之一空間!

劇中出現不少次衣物折疊方式,我雖然之前看過別人示範,心裡認為麻煩,始終沒有照做,這次看到主角乘田磨輝子教授二子,我突然感受啟發,看到一半,按住暫停鍵,馬上把夏季衣物拿來依樣畫葫蘆折疊,竟然發現原來要佔滿兩個收納箱的衣服,瞬間多出二分之一空間。不信邪再把襪子、內衣褲的抽屜,按照教主方式捲好放在一個個鞋盒,井然有序看了舒服不說,最重要困擾多時的空間不足問題,瞬間獲得解決。

 

 

【人生靠整理排毒】→ 不止一次,要持續貫徹!

透過整理的習慣,其實無形當中訓練自己遇到事情能快速果決處理,你能分辨什麼是重要,什麼是需要,你自然而然懂得珍惜,更能在消費購買之前,審慎決定自己真正喜歡的物品,不隨意製造丟棄的機會,這才是人生整理的真諦。

一方面跟過去說再見,另一方面營造重新出發的新氣象,回顧舊照片,喚起回憶,某些人事已非的陌生感,讓我選擇丟掉,筆記也是,紀念品也是。看著 10 幾年前寫下的日記片段,青澀的筆跡,寫著愁緒與眷念,如今看來即使過去曾經種種,也該隨風而逝,我感謝每一段經歷帶來的考驗與磨練,才有現在成熟的心智。我選擇撕碎,丟入垃圾桶。

我們的記憶就在物品堆積過程中,不斷與過去藕斷絲連,無法揮別迎向全新的未來。對我來說,整理是契機,能重新認識自己跟空間之間的關係,逐一面對所有物品,體驗曾經的情感,才能消化而達到人生排毒的效果。

這不跟腸胃消化一樣嗎? 暢通了,身體就輕盈了。重新排列書籍呈現方式,讓出空間給裝飾品,東西不再層疊互相壓迫,檢視目前想看的書,擺在顯眼處,如此一來,眼光總不經意往書架看,心情跟著清爽起來呢。

整理之餘,清出生活的新動線,我們才能將更多時間,放在真正心動的事上。沒想到看戲,也能有新領悟。

圖片來源: http://www.ntv.co.jp/kataduk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