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29, 2011

《Photoshop修圖小密技》挽救逆光照大作戰

出去玩的照片一整理,發現有幾張逆光所拍的人物都黑漆漆的,偏偏又是朋友一家子最逗趣的全家福照片,這下可怎麼辦? 神啊,請賜給我小叮噹的時光回溯機,讓我能重回現場,叫他們動作重做一次。

你別想了,好的照片一旦碰到拍照攝影師的無影正衰手,馬上好照片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欲哭無淚啊。

好加在,本人會修圖,叫出色階來調人物的光度不就行了。

backlight_05

 

可是偏偏修圖沒那麼簡單,有一好沒兩好,你沒看色階無法面面俱到,把人的光線給補回來了,相對地周圍環境也像是打了好幾盞聚光燈,亮到一整個不行。

 

這次我得好好琢磨,把圖修得更「自然」點,讓人一點也看不出來是用軟體修出來的。

 

神奇吧! 這工具就叫「步驟紀錄筆刷工具」,怎麼使出這小密技,就拿我手邊這張被我拍壞的全家福照片來示範一遍。

 

要先對我朋友老K家人說聲抱歉,拍壞照片還要拿你們照片當麻豆,原諒我了!

 

Step 1:

叫出圖片,使出『色階』工具,把原來黑掉的人物給調亮吧! (記住不要調太亮,免得過曝就不自然了)

backlight_02

Step 2:

周圍跟著調得過亮,實在很傷腦筋。先回到『步驟記錄」面板,按一下最初照片的「開啟」,或「拷貝」圖層(我打開照片先拷貝成另一個圖層),(黑漆漆一張慘不忍睹啊。),別急,這樣是先恢復成原來照片,接著大工程來囉。

你再按一下色階那一條前面的空白方格,咦,就出現一個疑似「筆刷」的圖案。

backlight_03

那個就是我從來沒用過的「步驟記錄筆刷工具」,專門重複所做的動作,而這次則要重複剛在『色階』所幹的好事。還記得剛剛就是把人物以及周圍環境都調白亮亮了吧,我們這次就是利用「步驟紀錄筆刷工具」來將已調好參數的筆刷,用刷的方式把人物刷白。

各位湯姆,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一起來粉刷主人翁吧!

記得下手前,先將筆刷分兩次來做,一次先調大一點將大面積主體調亮。嗯,看起來人物變亮了,周圍環境還是一樣當初照出來的自然色澤,我放心了,就刷~刷刷~。等等! 手指部分,我們得用較小size的筆刷來塗。

才兩個步驟而已,這會兒大功告成,還了我朋友自然光澤戶外全家福照。

以後你就再也不用擔心,不小心在照片光源不足所犯下逆光照的錯誤無法彌補了,你懂得『色階』和『步驟紀錄筆刷工具』就可以成功挽救失敗逆光照囉。Oh. Yeah!

 

【參考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