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09, 2010

Contact Form第一次用就上手

之前預留網頁要做Contact form,擺久便忘記了這回事。今天偶然看見一篇「15 Nice Solutions for Free Contact Form Services」,介紹很多款免費的服務,輕鬆幫你做表格嵌入Code就行了。

我剛試了幾款,發現這些可自訂表格的網站花樣大同小異,用拖曳的方式自訂欄位算是值得一提的便利,例如WuFooJotFormEmailMeForm都有清爽的介面,不想一個一個建立欄位,沒關係,可套用Template樣板,要做Contact Form、問卷還是其他表格,都能快速上手。

  • WuFoo:介面清爽易懂,也有themes可選省點時間。欄位自訂空間大,可定義必填選項,顯示於欄位旁說明,例如填寫email address,旁邊註明:we won't share this with strangers.之類,當然也可以改寫這段話。以及為了杜絕垃圾郵件,下方必要的Captcha驗證碼模組,也是可選擇的。

 snap_8

  • JotForm: UI介面比WuFoo更容易上手,工具列放在上面,Tools選項在左方,看來與PC作業環境雷同。JotForm標榜就是不會秀廣告,也不會放自家logo在你的表格。其他特色包括可自訂欄位長度,user填寫完的感謝用語可自訂等。

snap_6

  • EmailMeForm: 異曲同工的介面,不用累綴敘述,唯一要抱怨就是欄位標題不能改顏色,後來embed code進來,發現顏色跟部落格底色相近,到處看都找不到可以改字體顏色的選項,相當可惜。令人不解的是,表格背景顏色都可以改了,怎不開放選項的字換色呢?

smaple-form-img

其他如Kontackr、123 Contact Form我有進去大概繞了一圈,發現介面太複雜,馬上轉頭就走,這個年代真的是只要簡單便利就是很得人心,UI介面設計真的是使用者第一眼的關鍵,畢竟再怎吹噓是世界最棒或最多人用都無法讓人信服,唯有親自使用後,像我一樣,為了體驗實作,還真的一個一個去sign up,用了才知道好用還是難以上手。

可是,我後來想想,搞這麼一個Contact Form要幹嘛? 如有人想發表看法,瀏覽之後都有意見欄可填,功用跟Contact Form沒什麼兩樣啊!? 好吧,我是搞好玩的,純粹是試用心得報告,寫給自己爽的。反正又沒人會真用寫給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