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30, 2010

別把Posterous看扁了

最近收到Posterous寄來的電子報,瞄一下標題「Pages, a new post editor, switching to Posterous and much more」,不以為意準備扔到垃圾桶,後來想看看無妨,納悶Posterous就只會推出新增網頁跟編輯這種人家早就行之有年的功能而已?

moz-screenshot-21

微網誌服務如過江之鯽,在這百花爭鳴的天下,各有擁護形影相隨。駐足一、兩個微網誌司空見慣,混網路多少見證並參與其中。我自己平常賴以為寫的小窩是在噗浪Plurk,偶而到Facebook澆水灌溉,Twitter早已閒置荒廢,一個人有這些差不多夠碎碎念了吧!

儘管Posterous大聲疾呼:「我們不是微網誌! (Posterous is NOT a micro blog)。」但我仍視之為可以穿梭Plurk跟Facebook的另類橋樑。起初看中就是Posterous平易近人的使用方式,不用繁複的註冊流程,只要登記e-mail,帳號跟密碼,你便可以用e-mail登堂入室,還可以夾檔,一發佈幾乎囊括全球各大微網誌眾所皆知。你可以三言兩語抒發生活瑣事,也能寫入標題、內文,附上圖片,一如在部落格寫作一般格式,只不過把平台改換到自己電子信箱而已。

一如寫mail般行雲流水的「簡單」,我喜歡附上我每天上網瀏覽看到的圖片,寫幾字抒情表意,寄給posterous@posterous.com,再傳送到Facebook和Plurk,一次搞定兩個微網誌,不想開兩次IE頁面再一一夾圖的我,挺愛這種一石二鳥的偷呷步。

autopost_help

認真看完Posterous常見問題的解說,才恍然驚覺Posterous真的不只是微網誌,而是部落格有的功能它「幾乎」一應俱全,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繼續深究Posterous其他介紹,我有一種相見恨晚,不,該說是有再次怦然心動的恍悟,原來Posterous樸實外表,其實內藏有料,難怪足以跟算得上Blogging羽量級一哥Tumblr相提並論。

豐富實在的內容,這樣一一發掘,才知道我小看了Posterous,其中有幾項另眼相看的功能:

  1. 夾檔多樣性:貼圖算小case (副檔名jpg, gif, png),嵌入影片(副檔名avi, mpg)、音樂mp3,可就有意思了,竟然還能夾帶doc、ppt、pdf檔案,真讓我嘖嘖稱奇了。snap_1
  2. 書籤分享:分享是王道! 把Share on Posterous 的按鈕加入我的最愛,網路看到的圖片、影片或其中一段文字,都可以嵌入式發佈到各大微網誌,聽起來比書籤網站Delicous, Diigo都還更輕巧方便。
  3. snap_2
  4. 流量分析:添入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分析和使用Feedburner來做RSS feed,算是基本配備的功能,只是Posterous端出這道小菜,挺讓人覺得貼心呢。
  5. 部落格小玩意:想把自己部落格匯入Posterous,可是一個小動作就能搞定,但我自始自終都想在blogger安居立命,還不想換屋寫作。既然Posterous有提供可安裝到部落格的小玩意Widget,不妨到Way to share去看看 ,但這是Posterous透過Widgetbox合作的服務,還是得進入Widgetbox註冊登入,不但可自行修改Widget的顏色、文字,還能直接連結加入到我的blogger。現在這邊右側欄可以看得到我在posterous所刊登的圖片了。

很難相信posterous是一個才六個人的團隊所研發出來的產品,而且還是「免費」,可讓人擁有1GB的分享空間,開發過程使用者所反映的意見跟建議,posterous不厭其煩重複We hear you,還要大家耐性等待,聽起來挺令人安心,就算還沒有開放自訂版面、語法、template,我仍衷心期盼posterous跟google首頁設計一樣純淨不要變得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