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07, 2010

不是懶人不學習:Google Calendar

昨天還花了時間研究RTM(Remember the Milk)同步到Google Calendar的作法,今天卻翻盤不看RTM,改投向Google懷抱,專心研究Google Calendar及Task。一兩年沒用RTM了,標籤分類的特色,構築成簡單明瞭的To Do List介面,同時有迷人的IM即時提醒功能,的確可入選我雲端記事的試用品之列。正以為敲定RTM+GCal的完美組合時,才又發現原來Google早就具備To Do List的選項,只是我之前未深入學習,以為GCal太過陽春而輕忽使用技巧的運用,可整合不同需求的各項規劃。

GTD_sync

原本公司用Palm Desktop來做基本記事,輔助紙本抄寫,雙效記憶臨時的、重複的或重要的公事預告跟提醒;自己的私事則用Outlook,與GCal同步,再傳送到手機,當然也少不了沒有電腦在身邊,必備一本記事本來記下所謂「待辦事項」。這樣分道揚鑣公私分明的行事曆作法,總會在開了太多軟體後,難免心生厭煩。

總是使用之後才有心得,再一次用RTM,耐住性子用了兩天,雖對Skype提醒訊息有好感,(號稱MSN也有到期訊息提醒功能,卻一次視窗也沒蹦出來)。畢竟RTM捨棄行事曆及選擇按鍵的獨特「語法」,讓我很難馬上上手,而裹足不前,心裡產生排斥又不是第一回,這回我可真的要跟你說再見。(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要怎樣設定「完成」,是我資質愚鈍,不可怪人家設計。)

我想要的記事介面其實也很「簡單」,必備(a)「行事曆」,(b)「待辦事項」,(c)「提醒視窗」,再依「公司」、「個人」來做切分。照理來說,Outlook是夠我來用,也行之有年,只是要劃分各種行事曆來查詢,目前為止還力有未逮。

我本來很討厭事事都依靠網頁來紀錄碎碎記瑣事,萬一網路停擺,我連不上Gooogle,不是生活一切都被打亂。找了好幾個GTD軟體,沒有一個看上眼,不是太複雜,就是走Web app;後來想想,與其花心思想太多,何不放下糾結心上的煩事,找一個全世界都在用的雲端平台,outlook也可以sync,手機也可以sync,一切都能交換在同一個介面,我也不用東開一個Calendar記公司的事,西弄一個自己的記事本了。

leaderboard-clg2

這下茅塞頓開了! 我之前幹嘛排拒用Google Calendar,現在看不同任務用顏色標示,越看越歡喜;尤其重要必做的事情,我選用「行動電話簡訊」(SMS)提醒,一般除了網頁使用中彈出視窗可做提醒之外,另外我用了Gminder來輔助,不僅可以彈出訊息,也能加入簡易的記事,畢竟我不可能GCal整天掛著不離開吧。

將行事曆依Personal、Work、與Blog做一整合,To Do List (工作表) 則再細分出Learn這一塊,將預計寫作主題跟蒐集資料,整個放到待辦一欄。今天大概把記事型態確認後,未來一週觀察使用的頻率,過幾天習慣了,我應該不用依靠outlook跟palm desktop,試試看這樣我是不是入了Google的命格,不會再變心跑票了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