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09, 2010

管他什麼仿還是偽! 隨意生活Lomo風

當人手一台數位相機,輕巧攜帶用著「傻瓜」鏡頭,讓自動臉部對焦,循著比例、光度、氣氛、時間,旋轉光圈,按下快門眼前情景,分享美食、寵物、友情、愛情、自然萬物。一切順理成章,拍不好刪掉,數位檔案在看過一次後,存進電腦硬碟,下次再看的機會可能微乎其微。

於是乎,厭倦數位相機精準無暇色彩演繹的人,擁抱了玩具相機多重曝光、影像邊緣朦朧與失光,以及無法預知的不規則漏光呈現不完美的創作可能,獨一無二屬於自我的決定瞬間,即使沖洗需要花費必要的成本,然而隨心所欲不去想角度的自由是無價的。

想不想買一台Lomo LC-A還是Holga 120CFN?

當我佇立在誠品文具區玻璃窗前,看著塑膠質感機殼五顏六色,再看旁邊標示的價格,我只能靜靜地走開,還是沒有讓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我早就習慣用Photoshop來做後製,加大對比、模糊強度、色調昏黃,四周暗角,甚至景深都可以做得出來,更別說灌幾個Action,讓我仿造lomo不費吹灰之力。尤其看到我的小canon拍出那種失焦照片,總會想拿來調配看看,玩樂調味,隨性混搭,復古一下,瞬間變身老相片,活似穿梭時光隧道,偶而飛越未來,看見一線亮光閃耀極度前衛的清透光澤。

玩一玩後製吧。無懈可擊的玩弄,Toy Camera Anlogcolor,這日本人發明的小軟體,輕巧簡易的拉進照片,拉大對比、色階,幾秒就可以「創作」有自己味道的lomo照片了。

2010-04-09_174855

來看如何輕而易舉弄出玩具相機效果的軟體示範吧!

當然,有時間搞Photoshop我一定不會錯過試用各式各樣的別人樣版化弄好的現成Action(動作),按一下(A2D)_Lomo_V2(下載點: Old Toy Camera Action for Photoshop),跑出老照片唬人。

old film

小小插撥跟lomo看似無關的主題「移軸鏡效果(Tilt-shift photography)」,想要讓景物變成模型世界,不會拍照手法沒關係,不會Photoshop繁複的仿造程序也無妨,只要開一個API(下載點:Tilt Shift),一樣調一調色彩飽和度、軸點、對比、亮度,也是輕輕鬆鬆,應該是可以偽造出玩具般迷你世界風格的照片。

小試一張,照片應選空照風景圖,比較能對照出大小的差異。

2010-04-09_182122

雖偏離了正規數位相機的「抓得住我」的本來用意,玩起了類「風格丕變」的扮演遊戲,卻實現潛入未知魔境的幻想,帶得玩樂的心情,看會變出什麼把戲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