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6, 2010

溫習Google Search小秘訣

 

今天打開新聞RSS,看到紐約時報一則報導關於使用Google搜尋的10個小秘訣 10 Simple Google Search Tricks,讓我想起我在Prezi看過寫得更詳細的密技簡報,趕快找來溫習一下。

每天幾乎離不開Google,要我找一個可在電腦錄廣播節目的法子,當下說沒問題,依照網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八寶粥定律,鐵定有軟體安裝一下,就辦得到的。打開Google鍵入廣播錄音軟體,第一個蹦出來就是「media U Player支援多電台、排程預約錄音的"網路廣播收音機"」標題,打開來看是重灌達人寫的,更肯定沒口碑的他不會介紹的。

解決一個線上問題,我來看完紐約時報那篇文章吧。 很多Google內建提供的「服務」,連我這搜尋老手也是到現在才學到。

  1. 找地圖:在search bar,打上「map, city name」,應該第一個出現是Google map的資訊。2010-04-16_151017
  2. 看氣象:在search bar,打上「weather, location」,多半第一條是當地氣象局的天氣圖像,我用「weather, taipei」可以連上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但用「weather, new york」,出現卻是要再按連結才看得到。可是,已經相當省時間了,你不用先找「World weather」,或去入口網站,一個一個從界定好地區,找到城市,才看得到你想要的資料。2010-04-16_151136
  3. 找資料:網海茫茫,你要撈針,總得縮小海洋範圍,至少告訴你到哪一個小池塘,來鍵入「info: craig david」(我舉例我想找這歌手的背景),便出現了號稱藏經閣的Wikipedia百科全書,當然你也可以打中文「info: 冥想」,出現卻是YouTube的影片結果。這再次告訴我們,Google中文化搜尋是一塌糊塗,難怪會被踢出中國。(不是恥笑,是冷笑幾聲。)2010-04-16_151942
  4. 找關連:記得誰跟誰好像在一起, 試試打「or」吧。我隨便亂打,憑印象打上Craig David與Beyonce,原來他們有合唱呢。一個意外的發現~~2010-04-16_152904
  5. 找檔案: 用「filetype: ppt」,縮小到你最想要的檔案格式,也許奧妙就在這個小技巧當中。
  6. 找網址:如果只記得網址的片段,除了直接打網站名稱來找,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打「link:網站名稱」就能快狠準正中。(我用link: 我公司名稱,是100%出現在頭條)。
  7. 其他:「time,city」替代世界時間;「define:」找字意,「related: 」找相關(那跟上面找關連有何兩樣?);我不想看到林志玲跟言承旭的報導,好,打「林志玲 -言承旭」,果然一則也沒有。(好異類的排除法~);期間設定,可以「時間..時間」,兩個點點做為限定。(同樣地好無聊,我最沒歷史觀念了,哪知孫中山幾年生,又幾年革命了。);還有加減乘除算法運算,與單位換算(應該只適用於英文吧)。

   這樣學到了嗎?

我本來用Google找資料的功力本來就不差,現在只是讓我吃了一粒聰明丸,哪夠啊,而且還國外來的。只能說本是西洋功夫,我們中文搜尋網民加減學來用。當然滿心期待,Google既然是搜尋引擎的龍頭,至少目前微軟還軟弱無力,雅虎苦趕直追的情況下,能多在中文化,跟中文介面、文化多下點功夫,不要一時氣餒失去中國市場的江山啊。(咦,我在苦口婆心喃喃自語什麼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