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5, 2010

餘味

幾天前遇到那個很像筱晴的女子,她身上一襲藍色印花上衣,指甲墨黑塗滿,肩背We love Earth環保袋,站在我前面,等著領咖啡,手拿Iphone,不時滑動螢幕。「聽著,延誤進度是他們造成的,我們沒有必要付這筆加班費...」。「杜小姐,你的焦糖馬奇朵好囉。」她低頭將手機往包包塞,轉身瞄了我一眼,門一開關,她消失在喧鬧繁華街頭。

4476126177_9fab061654

錯開的瞬間,蘋果甜美的香氛,飄散呼吸節奏,混和柑橘淡雅,甜橙純愛柔歡,深深吸了幾秒,滯留鼻間,回憶踩著輕快舞曲,牽引我迴旋沈醉。

她也姓杜?

幾年前遇到她的那家店,隔壁柑仔店阿嬤手裡拿花布,裡面竹籃一大包滿滿柿餅跟零食,看見我經過,扯著濃濃客家腔調的國語喚我:「阿晉啊,來一下」我按腳踏車煞車,停在店門口,「你幫我拿到學校給小安安。」阿嬤低頭整理剛到貨的箱子,抬頭看我碎碎念:「少年仔不去讀冊,整天閒閒沒代誌...」高中畢業我沒打算去考聯考,那年暑假我決定跟老爸宣布我不考,外頭熱氣沖天,說完我眼冒金星,隔天我手腳腫痛躺在床上,奶奶跑進來幫我換藥,「憨孫啊...」,她邊擦邊掉淚,我知道辜負家裡的期待,好幾年都得不到他們的諒解。

腳踏車停在柑仔店門口,鄰居小朋友一群哄鬧而散,玩著官兵抓強盜的遊戲,小女孩逃到柑仔店藏匿,急忙衝了進來,撞倒腳踏車,瞥見她倒地哇哇大哭,阿嬤跑出去,我跟著過去看,小女孩不哭了。「來,姐姐呼呼,你很勇敢喔,來,擦擦。」長髮的背影,我現在都還記得,烏溜溜髮絲隨風飄揚,她一撥弄,我看見了她清秀臉龐的輪廓。她用手帕替小女孩包紮傷口,看見角落腳踏車,轉頭看我:「你載她回去。」沒有稱呼,直接命令口吻,我差點愣住。不知是她聲音的魔力,還是我無法拒絕小孩可憐的模樣,便騎著單車,送回幾條街她的家。

EPSON DSC Picture

那女孩扶小朋友上單車後座,我撐扶坐墊的手肘碰到她的手,「對不起」,她身上聞起來好香,清清淡淡。她一抹微笑,搖頭示意她不在意。我騎車繞回柑仔店,那女孩已不在那邊,走進隔壁茶館,東張西望,「黃少晉,你找誰啊?」茶館老闆拍了我肩膀,手裡聞香陶壺放到櫃臺。「老闆,你有沒有看見...」話未說完,他招手要我幫忙,「你看看我這幅字要釘在哪裡比較好?」

一直沒有問出老闆認不認識那女孩,天天經過那條路,也再也不見她的蹤影,我懷疑她只是一個過客,路過本地的觀光客。

騎車經過那條便道,桐花雪白瓣落片片,看見有人手拿相機專注拍攝,我放慢速度,欣賞這片童話仙境般的寧靜,緩慢前進,索性牽著散步,不自主回頭看蹲在地上那女孩。「是她?」我訝異我再看見她,長髮散落披肩,她手裡已是滿滿的桐花。

相遇,童話故事不可缺的巧合,明明發生了。

幾年後我坐在公車上,望車窗外的故鄉,摸著被剃光光的頭,面迎夕陽灑落一身,我猜想筱晴一定坐在學校教室,批改學生的作業,桌上還有杯襲人香氣的碧螺春。

五點45分,校園的大鐘佇立在榕樹前,操場幾個男孩玩著躲避球,往右側門走過去,推開3年五班教室門,空無一人。轉回教職員休息辦公室,她的座位排列整齊,未見稍做停留的痕跡。通常這時間她總會拿一本小說,享受寧謐時光,即使我多次探班,她會故作陌生,相應不理。

「你找哪位?」教務主任從背後喚一聲,「喔,是你喔,黃少晉。」五年級他教過我,十幾年過去他還是記得我的名字,更何況我現在可是他同事的男朋友。「老師,你有看到杜曉晴嗎?她下班了嗎?」他臉部表情有點僵硬,眼神飄忽不定,看似有話要說。

真相,殘忍到劃了心千刀,不見血,不是淚,痛到無力回復。

4467117878_7fd3945157

燒著紙錢,捻香悼念,動作按著長輩交代做,祭師誦經,一旁兩老白髮蒼蒼閉眼皺眉,看見我向前致意,張開心力交瘁的雙眼,呂媽媽握住我的手:「對不起,是小晴不讓我們告訴你。」她眼眶泛紅,淚水止不住流下,我的淚卻怎也不流,呆視白色布幔,門口還有幾個親戚討論會場佈置。

你一定很痛喔。

夏日午眠,暮蟬緜延,思念迢遙,半夢半醒,以為聞到她走近的氣息,張開眼,看見伸手的背光影子,驚鴻一瞥,漠然看著門打開的落影,歎息心碎。

很懊悔沒有從門口追出去,沒聽錯,她姓杜,模樣好像好像筱晴,連氣味都像極了她。

我在騙誰啊。心動漣漪,晃動一陣顯得不切實際。

選擇走回當初相遇的那條路,望向兩旁油桐樹張開雙臂,叢花簇簇,可是卿顧相惜的儷人已逝,天長地闊,清風驟起,相識初見的微笑,怎想起來還是那麼地痛。

背後揚起腳踏車搖鈴的聲響,回頭一見,頭戴草帽的女孩,迎面而來,「叮、叮、叮」,近一尺我準備讓開,聞到甜橙芳香,「是她?」幾秒後我回神跑去追那輛腳踏車,「小姐、小姐,等一下。」

我大喘氣吁追上,好不容易她終於停了下來,摘下草帽,我訝異她就是她,那個我在咖啡店遇見的女孩,「她不是筱晴。」

人生的意外,直接投了四壞球,衰運連連,老天爺一點也不眷顧,讓我這一秒想哭也哭不出來的失心落魄,緊抱我不放留在靈魂的廢墟,殘缺晦黯。

4473093297_96ef523399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