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極限。期限

數字給了人著魔的理由,也給了憂悶哀怨的苦藥。

於是乎,一年有了365天,在12這個數字之後,數字開始往上堆砌。年齡增長,歎吁老寞,多是自找的藉口。

一年的盡頭,倒數,剩下幾天了,想很久想做的事,似乎無法完成,又再次嘆息落寞。

訂一個期限,是多好的發明!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Julie要在365天學會「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中的 524道料理,如法炮製做了出來,每天開始有了不同以往一成不變的目標。嘗試讓原味重現,體驗了美食的幸福,人生的轉折,在這個期限前,有柳暗花明的酸甜苦辣。

人為何要這樣折磨自己?

因為,思考跳躍引領了人的前進,想像也有了全新的可能。

我曾在過去某一個片刻,起了要完成100則文章的念頭,期限一年。我不能明說且下定決定,勇往直前,即使沒有人看見,也要讓數字會告訴你可以。

終究,對數字假象總是嗤之以鼻的我,對沒有寫下去,甚至可能是用「不擇手段」來寫的這種惡念,有著恐懼與與不安的慌張;但,我是不是縱容了自己,寬限了怠惰習慣,忘卻寫作流暢是要不斷鍛鍊而來,沒有絕對的靈光乍現這回事,即使是真的存在。

故事徘徊在我每日看劇觀人的每個等待與感受,我總是任之隨意停留,有時候真氣自己要不認真對寫這回事能更積極行動,不用去怨哀自憐沒有人家的才華洋溢,自己對的起自己,大概只屬於這種在自己寫作的天地,能稱得上看見的「成績」。

寫吧、寫吧。工作一段時間,焦慮產生,逃脫在文字森林,雀躍自由。極限是一道北極才看得到的光,你心想此生有可能看到? 那麼,你自己設限了自己,埋沒靈感呼應內心的渴望。於是,答應自己,在生命的盡頭之前,在人類計量的數字內,找到極限,就算是燃燒殆盡,也要終將一燃。光陰荏苒的悔悟,是不容許在一次蹉跎又荒廢裡,原諒又原諒。

speed_limit

默默許下一個,期限vs極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