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20

聽真話使人成長,說真話使人討厭,活出自我該保有多少真實

突然開啟寫作模式要有莫名的衝動,哽在心裡一堆雜七雜八的自言自語快滿出來了,這時你需要在部落格倒出來。自年初旅行回來,本來想寫篇遊記,標題都想好,但能延宕到現在才想到,我原來有自己吐露心事,表態作風的角落。

開始寫這一篇之前,我曾想過寫後疫情的人生啟示,更別說還有 Covid-19一爆發,曾想寫一篇文章,說說戴著口罩的形形色色,而那些漂浮在心底的感想,隨著時間流逝而雲淡風輕了吧!?

部落格往數位工具方向寫,不知不覺生膩,想暫停研究科技新聞,等心態調整到想寫的時機,到時再想之後我要寫的內容。還在瀏覽我部落格的讀友,在我的粉絲專頁看到我開始更新貼文,很久沒更新文章,沒想到還有幾個讚,即使只是音樂、圖片分享而已。

耍廢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只是不要廢到人生無趣

活出自我,堅持價值

寫這篇的起點來自我看韓劇「青春紀錄」,我又不衝著朴寶劍看,只是閒來沒事看一下,劇情環繞朴寶劍所主演的惠俊,為了從模特兒轉換跑道當演員,受盡職場殘酷考驗,處處碰壁嚐盡人情冷暖。



若劇情只是關注在摘星的過程,我可能不會繼續看下去,劇情穿插主角家庭背景,面臨親情關心產生兩代衝突,感覺更貼近真實的普通人生,讓我對這一齣有不一樣的想法。

惠俊在一場走秀見到他的粉絲造型師安貞荷,碰見貞荷被老鳥言語霸凌,走到會場外安慰失意的她。安貞荷被惠俊發現手機桌布的照片有他,貞荷為掩飾尷尬,說謊是另一人的粉絲,兩人慢慢在微妙的友誼前提下,開始有了親近的交往。

其實貞荷這個角色很有意思,當她脫口而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婊子」,聽得我都想為這句宣言站起來鼓掌了。貞荷當著職場前輩嗆出這句話,她直球對決,一副豁出去誰怕誰的慓悍姿態,到底是憑什麼如此勇敢直言? 

男主角惠俊遇到贊助機會,卻拒絕走成名捷徑,心中清楚對方索求他的低頭與臣服,他努力的價值將被隱藏在聽話的背後。一如梨泰院 class 的男主角朴世路明明可以向敵人磕頭,謀得一條允諾的生路,卻堅決不低頭,因為「忍耐這一次,最後一次,就這樣一次又一次!雖當下會很好過,可是那些忍耐,會讓人改變」。

其實每回看這樣熱血直言一定會爽快,另一個理智往往會說,傻子啊,這樣做又何必。真實人生或許沒有戲劇灑狗血的劇情,也沒有害你到家破人亡的惡勢力,以致通常會認為面對社會人事物,不用帶有這樣果敢的勇氣,避免衝突才是處世之道,能閃則閃,能躲則躲,畢竟說真話的下場在真實生活可是慘不忍睹。

即使戲劇不見得反映人生真實的百態,在看到主角在現實與理想中掙扎,他們所堅持的理念仍不脫離活出自我的價值,或許投射出我們遇到的情形,會做出挺直腰桿的決定,還是妥協呢? 

正氣凜然堅持理念固然很好,但聽不下真話,曲解好意,一昧護著自尊,並不能學習而有所成長。若我們能坦蕩看待自己的優缺點,很多規勸仍有參考價值,只是前提先把固執的盾牌先拿開,才能敞開耳朵聽真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初生之犢(@__dooing__)分享的貼文 張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