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07, 2018

時間停留在 10:06,我閱讀

星期一的早晨,離出門還有30分鐘時間,我打開電腦,隨手拿一張便條紙,寫下腦中一閃而過想做的事。
整理這幾天拍的照片,晚一點要上傳,還有一些零碎的名詞。

我突然想起關鍵字「閱讀」,抬頭看書架,有一本書我到底看完了沒?

christin-hume-482925-unsplash -S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買了這本書「自在的旅行」,我好像只有翻了幾頁松浦彌太郎到舊金山的旅程故事,後來整理書桌,又放回書架。

看人家寫的遊記,不時會被一堆陌生地名、店名干擾,像是看著一長串密碼,沒有卡住的話,可以順利看下去。

輪到我要寫遊記,內容總會提到地名,就算不翻譯中文,一個叫 !%#︿@* 廣場、&(%#$ 遺跡一串連我都要再查一下附錄的英文地名,證明我不是虛構,確有這個地方,再貼上一個照片,貨真價實到此一遊的寫法。

東北季風的風來的好,由窗檐吹拂而來,沒有比這樣的時間更適合一人靜靜待著。

我其實更想完成一篇早已寫好的遊記,遲遲沒有發佈的理由太瞎,文字OK,只待照片上傳。回國一兩個月內,心情被旅行的記憶環抱,思念自由與探險的神奇相遇,當然還有苦澀但難忘的關卡,背負 8.7 公斤相機包,走在陽光燦爛的巴黎街頭。(唉呀,我的肩好痠)

沒事思緒回飄走,我又把書闔起來,瞄到書的另一端封面的文字。「如果要問我旅行的樂趣是什麼? 就是即使到了幾乎一無所知的地方,那裡也必定有耀眼之處,而自己親自將這些光芒,一個一個拾起、收集起來」,這一段節錄可以讓人砰然心動,不也說的是我這次旅程的寫照,沒有事先預備的地圖、行程,完全是前一天才決定落腳處,當天吃完早餐,即刻出門去閒晃,拿著相機,張開雙眼,看著耀眼的光束灑落轉角,等待路人經過,可以按下快門。

IMG_2683

年紀漸長,越來越不喜歡照表操課,按行程去熱門景點,跟人群摩肩擦踵,讓我很想趕快穿過,逃離現場。松浦彌太郎跟攝影師朋友若木信吾旅行各地,避開熱鬧地方,更愛探訪小巷跟無名的古老建築,以貼近人們生活的方式,與世界邂逅。

過了一個小時,我分心寫完這一篇,書又沒看完,就算是半途而廢,那也是我的抉擇,不用急促的節奏強迫自己看完,自在就好。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