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14, 2016

[秋賞電影] 瑞典片/明天別再來敲門、日本動畫片/給桃子的信: 領悟活著的意義,真好!

今年伴隨幾個颱風而來的秋天,灰濛濛天空讓人提不起勁,全身懶洋洋,待在室內時間一久,鬱悶難熬。記得皮夾還有張電影票,再不用就過期,選一天去看了上回我寫「[迷惘人生需要的電影清單] 我出去一下、明天別再來敲門、心的靜寂」提到的瑞典片「明天別再來敲門」。前半段主角歐弗一心尋死又死不了,帶點淡淡黑色幽默,偶爾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但不會太大聲,為什麼他對人生絕望到用這樣方式結束生命,原本就是嚴肅的課題。

momletter0


 秋之影第一部:明天別再來敲門

面對與親人天人永別,獨留在世的痛苦煎熬,歐弗選擇一了百了的自殺,但屢屢遭到干擾破壞,若不是他本性良善,放不下心而出手相助,老天又怎剛好給了他重生的機會。

我以為能平靜看待主角心情轉變,而事實上,我早已淚眼婆娑,來不及從包包拿出面紙,只能用手不停擦拭淚濕臉龐。

電影落幕,片尾放著一首歌,中文字幕出現「在這世界活著」,這是我頭一次聽的瑞典歌,抽出一張濕紙巾擤鼻涕,心中默唸著「活著啊」。

回家的途中,想著如何證明我活在世界過? 記憶以各種方式縈繞人們心中,無形的愛讓活著的人想起來會微笑,而我卻想著拍照這件事,顯得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片尾曲:En Stund På Jorden by Laleh

 

英譯歌詞

A Moment on Earth
I saw how we were stars
that landed in the sea
When we took the first steps
away from the ocean
It hit me that time
As we waded forth towards the water


I lay down on the ground
and thanked the heaven
that we got to step on land
that we got to feel the sand
now we can say
that we have been on earth (在這世界活著)

yes, I was there
how wonderful it was
how wonderful it wasn't
I was close, I was close,
I was close, I was there
a moment on earth
a moment on earth

I was close, I was close,
I was close, I was there
a moment on earth, a moment on earth

I won the mountains
I parted the sea
I was the strongest of us
but still the weakest
I got to hold your hand
when you got to abandon your dreams
and to reconcile later in time
I got to see you thank life
despite everything

now we can say
that we have been on earth


to say, I was there

 

秋之影第二部:給桃子的信

momoletter

這幾天東北風持續增強,看來待在家裡的時間又變多了,若你喜歡看日本動畫片,我推薦你一部「給桃子的信」,聯想到介紹這一部電影,主角也是親人驟逝,全家從東京搬到瀨戶內海鄉下汐島,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小桃,封閉心靈無法與大家相處。

官網:http://momo-letter.jp/index.html

我從房間走出到客廳,剛好看到家人正在看這部片,當時已播映一些,小桃遇到古書跑出來的三隻妖怪,失心驚嚇,但相處久了,發現妖怪本性不壞,只是貪吃調皮又搗蛋,我看了呵呵大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5yBKLLpir0

故事剛開始劇情鋪陳小桃庾媽媽搬到汐島後的寂寞心情,節奏較為緩慢,大概到 20 幾分妖怪現形,小桃從抗拒對立到真誠相待,變得輕鬆有趣。動畫呈現細膩寫實筆觸,畫質精緻,不虧為獲得「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優秀賞的作品。

你可以上網找「給桃子的信」來看,或直接點我附上的 Youtube 連結 (不保證連結會不會突然失效唷);「明天別再來敲門」這部猜想這個月快下檔,要看的朋友趕緊抓緊時間去看。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