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Like A Boss] 做和贏家一樣的午休習慣,身心充電翻轉人生

我看到國外一篇文章是描述 Successful People 午休時間會做的事,翻譯為成功者,大家心裡會不會「嘖」一聲,自己只是平凡人小員工,沒事找事做,還妄想飛黃騰達。大概連打開這篇文章的機會都不給吧,還是想想中午去哪裡吃,比較實際。

goodhabit

會打開繼續看我理解這篇文章寫出心得的你,必定好奇哪 12 件事吧!? 我覺得許多人對「成功」定義很狹隘,無非是人中龍鳳規格才有資格,最多人認知是兩手握有財富、名利,生活幸福,事業成就。99% 的人以物質衡量成功,人「內在」的快樂、滿足好像被摒除在成功定義外,成了被忽視的 1%,比可有可無,還更無關緊要的事。


成為更好的人

怎樣才算成功,嫉妒「有錢=成功」的人,說著「賺這麼多錢做什麼,有什麼了不起,還不是內心空虛貧乏」;贊同「沒有進步=被淘汰」的人,不以為意說著:「不付出努力,怎能讓生活過得更好」。就算問 100 個人,講法都分歧,實在沒什麼好爭執不休,我想能『意識』到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這件事,促使我寫這篇與大家分享出發點只要對了,認同並去執行,才是成功的作法。

我不在辦公室,我在出去的路上

一、拒當久坐族! 出去散步,會得到多兩倍創意
habbit01

步,會得到以前身為菜鳥的我剛進公司,12點一到就到食堂報到,吃飽回辦公桌,不是玩遊戲,就是趴著睡;而我的直屬老闆常不見人影,很少在食堂看到他,原來他中午飯局常找不同部門的同事出去吃飯,後來我才體會,沒有從辦公室走出去,根本無法徹底切割工作狀態,長期處於緊張情緒,腦子一直想沒做完的工作,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二、拒當孤立派! 不要一個人吃飯
habbit02

以前我直屬老闆常吆喝一群不同單位同事出去吃飯,大家在公司原本不太打招呼,幾次聚餐後,變得認識熟悉,也會揪團下班吃飯、唱歌。除了增進人際關係,席間聽到同事甘苦談,吐吐苦水,聊聊八卦,不若在辦公室那樣拘謹嚴肅,可以聽到不同資訊和觀點,工作上有事相求,彼此在默契基準下,總會更容易溝通。

 

三、拒當速食族! 拋開吃不完早餐,點份正餐
habbit03

我不止一次聽過同事把早餐三明治當午餐,中午就坐在電腦前,邊吃邊喝冷掉的奶茶,看得我於心不忍,規勸別忽視午餐,可是人家卻不領情,早就習以為常。一個上午腦力消耗,吃好的午餐,補充蛋白質和脂肪,才能保持體力,提高大腦記憶力與理解力。

 

四、拒當低頭族! 離開電腦螢幕,手機關震動
habbit04

很多人午休還在處理工作,雖說情非得已,但養成習慣後,隨之而來的工作量不減反增,精神壓力更是因為沒有好好休息,處於緊繃狀態,下午做事容易心力交瘁,疲累感遽增。

 

五、樂當開卷族! 充飽是為了投資自己,走更長遠的路

habbit05

多少人進了職場就不讀書了,寧願看數字週刊,還比科技、商業雜誌有趣,少了追求新知的慾望,可與人聊的話題也變少,社交圈越變越小。由於午休不到一個小時,用來看書反而更會把握時間,線上學點英文,看些書報雜誌,養成習慣自然會有定神心境。

 

六、樂當運動族! 沒有比健康身體更重要了

habbit06

很多女生開始愛上瑜珈,把握午休時間,伸展筋骨,可讓氣血運行順暢,連帶放鬆心情。不然出去走走,曬曬陽光,有助飯後消化吸收,避免小腹囤積脂肪。

 

七、樂當快樂派! 善用午休時間,辦些不能在上班前、下班後或週末做的私事

habbit07

做什麼讓自己快樂開心的事,有的人會做手工藝、整理植栽、轉換心情,也有人會利用時間,出去逛街購物,免得加班太晚,商店都關門了。據說韓國上班族還流行午休時間到大樓樓下的咖啡廳,坐在按摩椅享受身心放鬆的時光。[韓國人把午休經濟發揮到淋漓盡致了!]

 

八、樂當效率派! 想的跟老闆一樣的事,找回午休主導權

habbit08

午休之前會整理桌子的朋友,請舉手! 放眼望去,大家都是隨隨收收,趕緊走出去,一個小時過去,回來看見是資料凌亂放在一塊。你要是仔細觀察大老闆辦公室,幾乎不會擺一堆東西在桌上,他們會在筆記本記好或想好下午要的事,該打的電話,要安排的會議,運用上午時間做好,下午只要跟催就好。而做為執行的一員,可運用同樣道理,午休前再次確認下午要做的事項,東西依輕重緩急整理好,再回到辦公桌,馬上能進入狀況。

*************************************************************************

Julia 把原文提到的 12個習慣,濃縮成四不四有,大家可漸進改變作息,只要懂得分配時間,我們能充分休息,並充飽腦力,這才是真正的午休黃金時光。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