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24, 2014

這不是教育! 噴火龍父母不淡定,只懂用恐嚇管教小孩

昨晚七點多,我到街上一家異國料理餐廳門口,店內座無虛席,前面排隊人群陸續進去詢問老闆娘有無位子,裡面桌子多半容納四人以上,沒有兩人座位,更別說我形單影隻一人,哪敢向老闆娘要一張桌子用餐。

0223.14

我怯生生地站著,往店裡看等待空位,到時再跟老闆娘商量與人併桌。此時,站在我附近有一對母女,趨前跟老闆娘說,我們一大一小。我心想,我不妨詢問能否和她們一起併桌,反正各吃各的,一大桌子到時還不都這樣安排坐在一起。

這位媽媽只是稍稍點頭示意,我臼當她表示沒問題的意思吧。一確認可以併桌,我就安心掏出手機看新聞,等其他客人用餐完畢去結帳好入座。

小孩子好動東張西望,一會兒按耐不住去摸玻璃門,馬上被媽媽出言制止,不然就是大聲囔囔想要吃糖,惹得媽媽不高興。「你出來就頂嘴,不乖!」母子間言語爭執不斷你拉我扯,喋喋不休,我很難不聽到媽媽訓斥聲音。「我是怎麼教你,說對不起。」我一抬頭,看見小女孩低著頭說:「媽媽,對不起」,一張小臉蛋看起來天真又無辜。

母女間教育對談,再尋常不過,媽媽教小朋友應對進退,要小孩順從媽媽的意思,不准她出言頂撞,情有可原,聽起來跟一般家長教小孩沒什麼兩樣。許多大人帶小朋友出門,在公眾場所大聲咆哮斥誡頑皮小朋友,這場面你我都很熟悉。只是接下來聽到這媽媽講,「你再不乖乖,回家就要好好教訓你」;「你去上幼稚園,會被老師關起來」。又過一會兒,媽媽開始把各種恐嚇招數使出來,「我叫警察把你抓走」、「等我回家修理你」、「叫老師把你關起來」,這些形容對幼小心靈產生的恫嚇效果,當時或許能獲得見效,但久而久之不會在小孩人格埋下恐怖陰影?

我心想,等她長大,知道老師並不會關她,警察也不會無緣無故抓走她,父母的恐嚇把戲一一被識破,不也瓦解小孩對父母威權的服從心態?

出門在外要收到教導的立即效果,使用令小孩產生畏懼的言語來迫使他們「聽話」,卻也隨著他們心智增長,勢必得祭出更多更重的懲罰壓制,親子間產生相互對立的關係。等孩子進入國中青春期,家長在管教上更顯無力無助,最近社會新聞頻傳國中生蹺家、自殺新聞,多是源自家庭教育管教問題,即使家長狠話說盡,小孩長大終究還是知道大人不過說說而已的真相,嫌父母囉唆管太多、威權跋扈,不尊重他們的想法。

等餐廳老闆娘喚我們入座用餐,我吃我的,對面母女繼續在餐桌上上演乖巧與禮貌的戲碼,做媽媽嘴巴好似一刻也不停過,鬧得我耳根不清靜,心裡吶喊,媽媽放過小女兒吧! 好好吃自己的飯,她不吃豆芽菜又怎樣。

我想起在法國,出去用餐看見爸媽帶小孩出來,從沒看過大聲家長斥責的聲音,更別說小孩暴衝耍脾氣的場景;有次坐地鐵在車廂遇到一對父女,小女孩應該四五歲,輕聲細語跟爸爸交談,一會兒自己從書包掏出故事書靜靜地看。法國家長保持優雅的教養秘密在哪? 光看書店幾本引進的書,例如《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可見台灣有多少人好奇法國人怎能如此淡定帶小孩,必有不可說的秘密。

其實講白了,法國不用「管教」這字眼,只是以「教育」來對待小孩而已。家長定下明確規範,小孩在界線之內可自由行事,這在亞洲父母耳中聽來就不可思議,大呼怎可能辦得到。法國小孩不會因一時哭鬧而被父母當眾斥責,除非太誇張,打擾到別人,才會出現拎著小孩回家這種作法。

法國人不過把小孩視為獨立個體來認真對待,而非視為父母擺佈的「傀儡」,他們用幽默感看事情,化解親子間緊張的氣氛,耐心給予小孩自由發揮時間,去發現生活新事物,用小孩的觀點與步調去認識這個世界。

我弟他們家有一男一女,我姪女剛滿一歲,逢人一抱就哭鬧,我擔心等她再大一點,勢必會被她爸媽高分貝教訓,動不動就被關禁閉,屁股跟手都要被大人的巴掌打得紅腫。我想買這本書送給他們夫妻倆,希望他們在教育觀點能多吸收人家法國人長處優點,而不是以為「不打不成器」或「威脅恐嚇最有效」來掌控孩子行為。

其實大人只要給小孩合理的規範跟準則,讓他清楚知道每一件事的界線範圍,並貫徹在生活習慣,在家就這樣,出門也是一樣,哪怕他不小心跨越了,他也知道「後果」在哪,久而久之,他就會尊重「界線」的存在。大人以身作則,小孩清楚大人的態度與堅持,當爸媽說不,自己該懂得節制,收起傲慢與任性,不會予取予求,不斷探爸媽容忍底線。

看到現代父母以愛之名管教小孩,卻成了最不好的示範,不學習「放心」與「放手」,也不「了解」與「欣賞」小孩的想法,不斷插手過問孩子能做的事,叨念要他們別做的事,當大人一旦無法抒解親子關係緊張所累積的壓力,無處宣洩而一旦失控,沒反抗能力的幼童就能了無辜的出氣筒了。

要是有個水晶球,擺在這媽媽眼前,讓她回顧她在餐廳講的話,她能意識到自己所信奉的管教方式,不過是她以前小時候被爸媽辱罵、威嚇的同一方式,她討厭卻不自覺重蹈覆轍? 

無法想像台灣有多少噴火龍父母,利用恐懼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反應,用負面的話無時不刻地在恐嚇小孩,想快速掌控局面與地位。卻不知變本加厲的壓制行為,造成親子關係衝突,負面情緒經過日積月累,長大了影響人際關係成了另一隻噴火龍。

我只是旁觀者,心中感慨萬分,你永遠不知道家庭教育若崩解,影響所及會擴及多大的範圍,一旦造成社會問題,檢討因果會發現,父母的管教出了根本的錯誤,若繼續視而不見,只有讓言語暴力火上加油,這才知道噴火龍永遠是最大的「兇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