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11, 2009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最近看認識的朋友邀請加入Facebook的mail,越來越多。不管熟或不熟,選定outlook及msn的聯絡人去發出訊息:

"xxx想將你加為 Facebook 上的好朋友。我們需要你確認你認識 xxx 後,才能將你們倆加入彼此的朋友名單中。"

在媒體的推波助瀾,口耳相傳的召喚下,加入Facebook成了一個聊天的話題。

之前我遲遲不加入Facebook,多半是因為我早已黏在Plurk,簡易介面與輕鬆的空間,不去設定邀請熟人或親密的朋友來瞭解你一天的心事,單純為了一個發洩,上去在Plurk的「河道」噗上幾句,不管是噗浪朋友或粉絲,給了出奇回應,或靜悄悄屬於自己的自言自語,登入後,選擇自己的航道行駛,你也可從別人的噗浪訊息得知最新的消息。

從這次八八水災來說,我見識了噗浪擬聚向心力,從物資需求資訊牆到各地需要救援的訊息,都有各地的噗友熱心參與,反觀Facebook在註冊會員遠高於Plurk情況下,有造成什麼網路影響力,目前所知闕如。

Twitter是不受台灣網友青睞的微網誌媒體,主要是英文介面與中文推特會員難以聚集。去年我曾註冊帳號,tweet過三則無關緊要的喃喃自語,自此放逐,早已遺忘這件事。因最近依某些設計網站連結到其他網頁,發現國外網站將tweet這動作,視為promotion的一個基本按鍵,如你欣賞這個網頁並要推薦給更多人,只需按鈕一按,這個連結會發佈出去,你的親朋好友會收到你看到的訊息,無形當中你的推特是一個社群,善用工具,擴展或引發更多效應,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然而,列入觀察即便是有遊戲聚落之稱的facebook,能否繼續旋起風暴,在台灣成為首屈一指的社群網站? twitter有可能發展中文介面,並將區域的專屬性引出來,如Plurk早期以熱門有趣噗浪客或排行榜,加入別人帳號的友善介面,輕鬆聊天室的自在,重新席捲台灣,讓網友投懷送抱? Plurk能否繼續永續經營下去? 嘗鮮也好,固守也好,都在經驗網路無時不刻自我表達的過程不斷摸索。

相信得永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