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14, 2009

最近寫故事的靈感,一如乾涸沙漠。

著急嗎? 也不盡然。

我一如往常等待發動,片段情節閃過無數回,想關起門來,寫個八千五百字,隨心所欲,筆隨心走。

可惜,我不給承諾,自己放鬆。想當然,我不敢誇口,練功寫個5000字不是問題,就算這對我來說,一點困難也沒有。

深陷文字沈悶的黑洞,我思躇我欠缺深度與廣度,習慣掐自己脖子,緊緊勒住,不敢喘氣,用字遣詞何時變成一種猶豫?

看了蘇軾的前赤壁賦,意欲浩蕩文字簡潔,突自覺我習慣太過多餘累述。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古書仍有優美詞風,值得跟隨。我嘆我沒有見習溫蘊典藏,只有任意妄寫。另一層面,我自祤能駕馭劇情,嘗試突破迥然不同的寫實,卻也少了份細膩觀察而徒留漂浮。

或許也因為沒有太多包袱,反而能與模仿保持距離,自己信誓能以有自己的風格,不是任何人的影子,是我能確切信服著。

文字給予的感動,如同攝影紀實,悠悠飄渺的記憶,混合上天賦予的直覺,淺嚐後你自然有了獨家秘方,何必手上有了這一帖,還覬覦別人的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