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25, 2005

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看電影的動機,有時是衝著主角來的。Morgan Freeman在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沈穩語調,把整個故事娓娓道來的方式,總讓我很enjoy。在2004年的Million Dollar Baby 也是這樣擔任敘述者的角色,我必須說,Clint Eastwood一定也是仰慕難得如此幽雅風範的演員吧。
看電影的選擇,變得跟養生的挑剔一樣,太娛樂、太teenager不要,太煽情連看都不想看,一堆偶像你知道只是堆錢賣特效,進電影成了追求影音刺激的場所。花一張300塊的電影票,結束後有被出賣當凱子的感覺,你下次再去看可能會非常慎重考慮。漸漸地,待在家裡看著幾個月前上檔片子,倒也成了方便的欣賞方式。要是電影看完只有搖頭嘆氣,反而慶幸當初前幾個月沒有趕熱潮去電影院看。這樣真不是年輕人的way~
在衝動與理性之間,我夾在中間反覆,總是很快轉移焦點,反倒不知道最喜歡的是什麼了。
在HBO看了靈魂的重量這樣的片名,沒有人知道它曾是Oscar多項提名的影片,當時引進上檔時,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我靜靜坐在沙發等著9點的上映,我曾有這樣的疑慮:除了Sean Penn我絕對肯定他的演技外,其他我真的不知道what's that all about。10分鐘播出後,前後劇情、人物、背景的交錯,應該很少人會繼續看完。完全打破時空,手提拍攝,有人說是折磨扭轉觀眾看電影的習慣,我想這位墨西哥年輕導演,保留演員最精準的表情和剎那,也讓故事的張力延展到極點,不這樣做,誰能體會故事的精神? 散場看完後深深刻畫在人的心裡那份激動?
看完了,我再次折服藝術表現有了反動。不需要太多言語,那漂浮無助的眼神,悲慟萬分的崩潰,每段人生事件的處理,在那些肢體中,對應的情緒裡,看到的愛恨交加,如此重,一點也不輕,卻說靈魂的重量只有21克?
無法選擇的人生,亦或自己選擇的下場,每個際遇總在故事最終回告訴了我們生命的奇幻與不可預知。<我們需敬畏所有的啟示>

ps: 21
grams抽象的靈魂從不被認為有物質上如固體或氣體或液體之態,據一些科學家實驗後提出,人死後,平均體重會減輕21克,故他們認為,如果人有靈魂,這應該就是靈魂的重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