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24, 2020

[宅.自學] 不在出門的路上,攝影人在家可以做的七件事


相較於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日常生活,無法正常外出,我們身處在自由進出的寶島,可謂是最好的幸福。看到國外攝影專欄報導,有幾則是給因疫情封城無法出入拍照的人所提出的建議,雖現階段台灣沒有活動管制,但多少因此而減少外出,大家只好延後外拍活動,待在家裡比較妥當。

                    Photo by Andyone on Unsplash

既然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可以做的事也是不少,也是可以拿起相機拍照的,甚至可以整理庫存已久的照片了。我整理幾則報導建議,加上我自己的心得跟攝影愛好朋友分享。

  1. 參加線上教學:如果你英文聽力還行,美國有一個機構 PP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of America)現在開放兩週免費登錄機會,可以進入網站上1000堂課程,我點擊一堂"Fine Art Landscape Photography",一邊聽主講者說明構圖,一邊欣賞名家作品,豐富知性學習,感覺還不錯。




  2. 整理硬碟照片: 很多人出門拍照帶回來一堆照片,卻嘆口氣說沒時間整理,放在硬碟不說,甚至還在記憶卡呢。尤其是出國旅行的人(不就是說我自己?!)一趟回來,拍滿記憶卡,轉存到硬碟後,擺著就不管了,很明顯是對耗時耗力的修圖產生畏懼,乾脆就不碰為上。可是現在「時間」不能成為不修圖的藉口,不妨試著一次整理一天的量,至少有個開始,將會發現好照片終於等到撥雲見日了。

    Photo by Will Porada
  3. 上傳照片到雲端、社群:既然你都花時間整理完照片了,不妨接著上傳照片到雲端相簿,甚至放到社群網站吧! 與他人分享美的事物也是攝影的最佳動力,我會挑幾張照片放在 Instagram 跟 Facebook,順便寫些旅途心情,或拍攝當下的感受。

  4. 觀摩他人的作品: 不管你買了攝影書也好,還是訂閱攝影網站、Youtube頻道,這段時間正好是充實自己的機會,例如我訂閱 The Candid Frame 頻道有些與攝影師的訪談(聲音檔),也有針對網友的作品講評,有助於啟發攝影靈感。


  5. 摸熟器材設定: 不少人剛接觸攝影會手忙腳亂,光是要搞懂感光度、快門、景深的三角關係,就要花些時間了,更何況還有機身操作功能,如果沒有詳讀說明書,並一一去瞭解位置與性能,會對捕捉瞬間影像造成影響。拿出來相機,從 Menu 由上到下看過一遍,最好能熟記,看到不懂的地方,不妨估狗參考說明,甚至設定快捷鍵,有需要用到時,一定能事半功倍。

  6. 檢視現有器材,必要斷捨離:我最近才清一台相機拿出去拍賣,原因是不再使用,放在防潮箱實在佔空間,除此之外,還有一顆少用的鏡頭,已列入出清清單之一。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現在不也是想想需要哪一顆鏡頭的時機嗎? (分明是想買新的!)

  7. 在家也能拍照: 最後這一點應該是攝影人終極任務,可是沒有風光明媚的風景,又沒亮眼美姿的模特兒,我們要拍什麼呢? 「自拍」? 這是個不錯的嘗試,設好腳架,或許架個閃燈,想像自己是網美,設下自拍秒數,才發現 Model 沒那麼好當,姿態實在好僵硬。那麼,還有食拍也行、落下水滴濺出水花呢? (設備好像要準備不少呀~)。其實最好的 Model 就是「家人」了,家裡的狗兒躺在沙發睡沈了,好適合當畫面主角任我拍。不管你要拍人像、微距,還是練功練閃燈,現在宅在家正是時候。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Julia says 推特: https://twitter.com/Juliasays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