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3, 2017

[孤單不寂寞] 變形金剛男星 Shia LaBeouf 現身芬蘭木屋遠離人群一個月,以行動藝術表達孤獨靈魂當自強

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 以變形金剛一片走紅,近幾年少有電影作品,反倒在行動藝術展露獨樹一格風格。2014年西亞·李畢福在柏林影展走紅地毯,頭上戴上一紙〈I am not famous anymore〉(我不紅了)牛皮紙袋,引起側目,大眾議論紛紛他行事怪異,脫離常理邏輯,做出驚世駭俗之舉。

13-04-2017-01-12-06

Image via Kiasma museum website

今年一月當川普一上任當總統,西亞·李畢福跟芬蘭藝術家 Nastja Säde Rönkkö、英國藝術家 Luke Turner 在紐約動態影像博物館外一面牆進行「他不會分裂我們」(He Will Not Divide Us)的直播,訪客在鏡頭前複誦這句 slogan 標語,透過攝影機傳送到世界各地,持續到川普任期結束。 (注: 後來反川普和挺川普兩派人馬抗議激進劇烈,導致展覽活動終止)

 

HEWILLNOTDIVIDE.US ‬ ‪NOW LIVE ‬ ‪ ‬ ‪El Rey Theater, Albuquerque ‬

LaBeouf, Rönkkö & Turner(@thecampaignbook)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即使西亞·李畢福被批評行為極端脫序,或鄙夷他電影不紅、過氣了,才會用這樣方式引起話題,但能這樣勇敢做自己,站出來堅持自己信念,並與多數廣大的主流相抗,在現今世界難能可貴。想想多少人為了妥協,向主流價值低頭,而西亞·李畢福不過用行為藝術起義革命希望更多人參與,表達獨立看法。

I am not famous anymore

 

↓ 威爾史密斯兒子 Jaden 到現場相挺

20170123183200_10

 

永遠有行動藝術新點子的他在芬蘭赫爾辛基 Kiasma 博物館有了新展覽,與他兩位藝術家好朋友從 4 月 12 日起將在芬蘭最北方 Lapland 各自住在小木屋,為期一個月不和外界聯絡,唯一可以透過文字表達想法。在博物館仿製木屋放在館內,訪客可以進入跟這三位藝術家說話,但藝術家只能打字互動。

 

2653

Kiasma 博物館直播:http://alonetogether.kiasma.fi/

我不孤單,我有我自己 #Alonetogether

這項名為 #Alonetogether 計畫,表達真實人生我們相處在一起,往往彼此藏著孤獨靈魂,像是科技發展雖拉近彼此距離,人們卻還是感覺孤單,甚至害怕展露真實的自我。

除了吃喝拉撒睡,藝術家一起床面對的是獨自一人,猶如關在監牢不見天日,我們會投以悲憐的目光,更多是異樣,認為這樣遠離人群該有多孤獨,但我們能反思想清楚孤單與寂寞的區別?

自己要和自我相處,該是多重要的[自由],在這個隨波逐流的世界,我們失去獨立判斷的能力,吸收資訊和發表意見建立在普世標準,好似深怕意見不同,會被排擠討厭。成為一個擁有獨立自主精神的人,如挪威北極探險家 Nansen 講過的一句話:「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發現自己,因此人們需要不時孤獨和沉思」,破除孤獨的負面印象,在一個人的情況,思考生命價值,解析人生想法,讓這個「我」有了個性,赤裸裸看清慾望本質。原來消費或社群溝通只是慾望擴張,來得廉價又容易,我們對精神追求反倒失去耐心,為了不孤獨而將自我定位在學業、事業、家庭循程序而走。而為什麼探索藝術成了人們眼中難以接受的表達方式,對多元觀點難以包容,甚至拼命批判否定到最後一刻,回顧一生幡然悔悟自我追求的重要?

試著獨處享受一個人時光,戒掉時時刻刻想與外界聯繫的癮,沈澱心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蔣勳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