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21, 2012

追戲進行式: 大人沒有不寂寞之倒數第二次戀愛

我的追戲進度有很長時間停滯不前,前些時候日劇冒出一群青春偶像領銜主演,根本不合我胃口。那些不過是裝可愛臉龐跟生硬的演技,就算是青春肉體,絲毫也讓我提不起勁來看。(咳,Julia你太挑囉。)

話說幾個月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小泉今日子跟中井貴一要合演木曜日10點檔,當時我以為該不會繼失樂園之後,又一齣中年男女的黃昏之戀吧? (光從片名就以為兩人即將搞不倫外遇戲碼)

2012-03-20_210325

近日我剛追完韓劇「暴力羅曼史」,稍稍歇口氣,接力看「倒數第二次戀愛」,結果出乎意外,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絕對不是我起肖,好嗎!)

小泉今日子飾演電視台製作人吉野千明角色,年過45歲,職場女強人,對愛情不抱希望,原以為可以跟另外兩個麻吉姊妹淘,買下一棟距離東京一個小時車程的鎌倉老宅,老友卻f悄悄地中了愛情的鏢,沈溺只有眼中男人的歡愉中,面對好友的叛逃千明只有一意孤行,將所有積蓄投注購屋。因緣際會遇到中井貴一所飾演鎌倉觀光課長長倉和平,50歲有一女,妻子意外身亡,與二弟真平(阪口憲二飾)、小妹真璃子(內田有紀飾)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千明跟隔壁一家人相處,慢慢引出各自的想法與問題,陸續在每一集會抽絲剝繭顯露出來。

親情 > 愛情 > 友情

每一齣觀賞前難免會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例如中井貴一毫無疑問演技派一流,其他飾演弟弟與妹妹的阪口憲二、內田有紀、跟嫁做人婦大妹飯島直子,我心中對他們有不同喜好,卻在第一集看到角色型塑出鮮明有趣的化學作用,內田有紀擺脫靚女形象,頂著雜亂爆髮,邋遢毛帽遮掩穿著,飾演自閉傾向宅女,剛開始我還納悶她到底是誰,看出她不甘於當花瓶,勇於挑戰演出躁鬱不安的配角,難能可貴。其餘角色發揮與互相對戲的節奏,掌握恰當好處,讓這齣以中年男女相遇為主軸,延展支線串連,兩個人到底如何「不拌嘴不相識」,倒不是重點,欣賞配角與其關係支撐下的劇情,沖淡對這對組合的疑慮,一方面樂見朋友、家人跟職場相關的逗趣詼諧,看似平淡卻能交織出一張不止有愛情這張情感的網。要是第一集鋪陳就是怎樣失戀,我會對編劇岡田惠和這樣流俗撰寫大失所望,所幸在各角色登場後,串接出衝突與心事吐露的對決,墊厚對此劇的豐富期待。

老宅。貓。人情味

導演宮本理江子以細膩手法拍攝,取景上特別帶出鎌倉古都的韻味,不管是海邊、車站、千明與和平住的老宅,巷弄商店,將這座與奈良、京都並列為日本三大古都之一的風光讓觀眾飽覽無遺,拍攝鏡頭會一一帶到許多街角,看出與繁華城市截然不同的幽靜古樸,光看畫面我就會有種想要去旅行走一遭的想法。

情感 vs 感情

平凡和諧的面孔下,藏有多少不欲人知的寂寞,從男女主角不禁謂嘆「沒有不寂寞的大人」之語,可見一斑。就算朋友再好,總有無法填滿的遺憾,當主角道出這句台詞時,我想沒有人會不同意,內心深處不也一些微縫小孔,在某些夜深人靜的時刻,哀愁寂寞穿流而過,不寒而慄。然而戲劇是療癒人們的一種手法,繼續看下去,引伸而來反觀自己的生活,就算挫折、失望,不會輕易打擊信心,重拾溫暖向前的力量,拋開綑綁的羈絆枷鎖,即使還是有不開心,不會受陰影籠罩而走不出釋懷自在的一片天。

插曲 + 攝影

片中插曲安排也很有意思,找了前幾年因蘋果廣告曲《New Soul》一炮而紅的以色列民謠創作歌手Yael Naim,去年發表的《Go to the River》,輕盈曲調貫穿劇情;還有另一首抒情曲《Far Far》,輕柔如羽撫慰落寞的情緒。這兩首選得很妙,在日劇要找洋人唱的歌當插曲,除非耳熟能詳,不然還不容易聽到除此以外的選曲,導演想必對Yael Naim的歌情有獨鍾,還不止選一首搭配劇情,一輕一緩,讓人聽得絲絲入扣,安插時機恰好拍案叫絕。

要是有空去富士電視台看拍攝寫真照片,製作群找來素以黑白呈現照片聞名的名攝影師Yoko來掌鏡,拍下演員工作的表情、鎌倉寺廟街景,張張捕捉出凝望的、沈思的、歡愉的與沈澱的各種情緒,看完都入迷了。

2012-03-20_210335

忍不住擷取幾張j這五位主角的照片納為收藏,喜歡看幕後花絮寫真的人,不妨到官網寫真區看個夠。http://www.fujitv.co.jp/nibanmeno_koi/spe_ending/index01.html

參考資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